合肥市项目申报

关于公布合肥高新区首批“揭榜挂帅” 榜单任务(2022年度)的通知

文字:[大][中][小] 2022-3-24  浏览次数:1443

聚焦省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发展重大需求,为充分利用省内外科技资源,攻克制约高新区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经对已申报技术攻关项目需求专家论证,择优形成首批2022年度“揭榜挂帅”榜单,现将榜单任务(详见附件)及揭榜的相关要求公告如下。

一、申报说明

本批榜单围绕工业企业邻避效应和异味处理,公开进行揭榜申报,力争解决制约我区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

揭榜方为省内外有能力解决榜单任务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或相关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揭榜方与提出榜单任务单位(发榜方)不存在关联关系,且无不良信用记录或重大违法行为。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长三角地区具有良好科研业绩的单位和团队揭榜攻关。鼓励有基础、有实力的优势企业,会同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进行“大手牵小手”联合申报。

政策专人代理免费指导电话:19855109130(可加v),0551-65300586

 

二、申报流程

1.选择榜单。请揭榜方于2022年4月7日前与高新区科技局联系(联系方式见后)。

2.对接揭榜。高新区科技局于4月8日前向揭榜方提供发榜方联系方式,请揭榜方于2022年4月12日前与发榜方对接。发榜方结合自身需求,选择拟合作的揭榜方,并细化落实合作具体内容,按有关规定签订意向合作协议或技术合同。

3.网上申报。发榜方确定好意向合作单位后,联系高新区科技局按要求填写项目申报绩效书,上传意向合作协议或技术合同等相关附件材料至邮箱。申报时间:2022年4月13日-2022年4月30日。

4.评审立项。高新区科技局组织专家对申报的揭榜方解决方案进行评审,从揭榜方研究能力、解决方案的可行性、科学性、先进性、实施机制等方面,提出立项建议。

三、申报材料

申报需填报以下材料(由发榜方牵头提供):

1.填报《合肥高新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申报书》

2.科技成果材料:实行代表作制度(只列出与榜单任务相关的科技成果)。揭榜方近3年获得的重要奖项、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取得的专利和著作权、发表的重要论文及其他重要业绩(成果)等情况,每个类别提供材料均不超过5项。

3.揭榜方与发榜方签订的意向合作协议或技术合同。

四、支持方式

1.择优遴选揭榜项目。对成功揭榜并立项的项目,由区财政采取无偿资助方式,给予发榜方最高500万元/项配套支持。

2.项目总投入中企业投入不低于60%,区级投入不超过40%,企业项目专项投入需进行审计。

3.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不超过三年,从下达立项通知之日起算。

五、申报要求

1.发榜方、揭榜方填报材料须真实、有效,单位及项目负责人信用存在问题的,取消项目立项资格,依规对相关责任主体进行处理。


附件:

 

榜单任务

 

一、高分子材料生产中空气清洁综合技术研究

需求目标:以研发车间为试验示范点,开展异味溯源、工程改造和监测分析。

1.异味溯源:检测分析研发车间生产活动中释放的有机气体和粉尘的主要化学成分,明确影响空气质量的源头和主要物质,研究生产全过程恶臭产生机理和无组织排放的控制因素,为后期持续治理生产环境和净化空气提供技术支持。

主要研究工作包括:

(1)原辅料异味气体物质溯源

针对公司主要产品的大宗原辅料进行气味溯源分析,明确原辅料自身挥发性气体成分和浓度;试验生产条件下原辅料异味气体成分和浓度变化规律;试验原辅料在生产条件下可能发生的化学反应及产生的异味气体成分和浓度;溯源结果与生产过程异味气体成分和浓度对比,指导异味气体处理方案。

(2)生产工艺过程异味气体成分和浓度溯源

在生产过程中监测和分析各工序环节产生的异味气体成分和浓度,确定异味气体释放的主要工艺节点;与原辅料异味气体溯源结果比照,分析生产工艺对异味气体成分和浓度的影响;研究工艺条件(如挤出速度、料口温度、切粒速度等)对异味气体浓度的影响,指导工程实践环节优化工艺条件和原料成分减少异味气体排放的研究。

(3)无组织排放气体捕集净化能力监测和分析

检测负压收集装置对异味气体的捕集能力;检测混料、挤出、冷却、切粒等各类生产设备工作中,异味气体逸出的位置和速度;分析评价设备改造、原料替代、工艺优化和集气设备等环节对无组织排放气体的捕集和空气净化能力。

(4)型式产品全流程异味气体追踪和关键节点管控参数

对于研发定型的产品,开展全流程异味气体追踪分析,明确该产品生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异味气体和异味气体管控的主要节点和操作参数。在研发产品向生产车间转移时,同步实行异味气体管控方案,减少生产线上无组织排放异味气体的浓度。

2.工程实践:针对研发车间中“大风量、低浓度”的空气污染现状,研究典型恶臭污染因子的控制技术,制定切实可行的工程实践方案,综合原料配方优化、工艺控制、粉尘收集、负压捕集、机台密闭等多种措施,减少恶臭因子的排放、降低恶臭产生强度。

主要研究工作包括:

(1)原料储运操作规范研究

在溯源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大宗原辅料存储、转运和操作规范。减少或避免采用异味气体来源物质。对于易产生异味气体的原料进行密闭和负压集气管理;对于生产过程中易产生异味气体的原料和生产工艺设置专门的异味气体专用生产线或特殊强化的环保措施。

(2)产品工艺优化和对应环保措施研究

将低气味工艺评价和环保应对措施纳入产品开发研究内容中,研发工程师与环保工程师协同工作,综合考虑产品性能、生产工艺、异味气体管控和环保应对措施等全过程,做到生产过程绿色化。

(3)设备改造与监测

通过溯源生产过程的无组织排放情况,分析评价生产设备的密闭和与环保装置的配合情况,遵循关键节点局部密闭、泄漏位置负压集气、大面积低浓度集中密闭等原则,提高异味气体的收集效率,减少集气能耗,科学合理地改造生产和环保设备,持续监测设备改造效果和异味气体管控成效。

3.监测分析:根据GB37822-2019和GB 31572-2015等国家相关规定的要求,实时监测空气中非甲烷总烃含量,持续检测主要异味气体物质的含量,保障生产过程中的空气清洁。

主要研究工作包括:

(1)车间外、厂界处实时在线监测

确保企业生产过程的空气质量和环保措施符合国家、地方法律、法规的要求,并保持一定的提升指标,解决研发产线的邻避效应。

(2)产线异味气体物质检测

定期检测产线上的异味气体成分和浓度,评价和检测空气清洁综合技术的效果并持续提高和改进空气清洁程度,及时发现和纠正生产过程的环保问题。

(3)空气清洁综合技术和环保措施评价

根据原辅料和工艺过程异味气体溯源结果,以主要的高浓度异味气体的处理能力评价活性炭吸附、RTO焚烧等气体处理方法的效果,建议或选择更高效的环保处置措施;持续监测和分析空气清洁技术对于异味气体的处置能力,综合考虑环保成本、产品利润率、社会效益等多重因素,优化产品线布局。

成果形式:

1.编制空气质量监测报告、空气异味溯源分析报告等文件;

2.以设备改造、工艺革新等环保措施为创新点,申请专利等知识产权;

3.开展设备、车间改造等工程化应用项目示范。

技术指标:

1.申请发明专利2项以上;

2.溯源分析高分子材料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主要异味气体物质,通过工程实践减少和捕集示范产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80%异味气体物质(异味物质的减少和捕集比例将根据溯源分析、现场检测和环境综合影响评价后组织技术、环境和管理专家会商后动态调整,经科技、环境等主管部门审定后列为项目研发的最终技术目标);

3.对企业生产中产生的非甲烷总烃等国家法律、法规限定的有机污染物进行实时监控;定期检测企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主要异味气体物质,在符合国家环保规定的基础上合理降低异味气体物质浓度(定期检测异味气体的成分和浓度上限将根据溯源研究结果,经科技、环境等主管部门审定后列为项目研发的最终技术目标);

4.项目执行期间根据溯源研究结果,经环保主管部门同意后调整或增加空气质量检测项目,其检测结果应满足国家法律法规要求。

实测要求:

项目实施完成后一个月以内,以试验示范的研发车间外空气质量监测点和直线距离约600米的邻近住宅区南门口为参照,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标准HJ604-2017标准取样检测空气中非甲烷总烃,示范车间外非甲烷总烃的测试数值不高于小区门口测试数值1.5mg/m3。参考HJ604-2017标准使用气相色谱分析方法检测车间外监测点主要异味气体物质含量,达到环保、科技等主管部门认可的技术目标要求。

 

Adodb 数据库操作失败Adodb 关闭数据库连接失败